6月5日下午,我校特聘教授、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在明理报告厅为我校学生做了以“全球化世界中捷克经济发展的契机”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校长方华主持,捷克研究中心承办。金融管理学院、国际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近500名学生到会讲座。这是伊日·帕鲁贝克先生受聘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我校学生开设的第一场讲座
伊日·帕鲁贝克先生结合自己丰富的领导经济工作的经验,从回顾捷克过去30年不同阶段的经济发展状态和特点出发,分享了捷克在创业创意、法律法规、金融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稳健宏观经济政策,并对维持捷克国家经济增长的思路与举措进行了现实剖析和深入阐述,提出了包括扩大投资、刺激消费在内的总体思路,以及完善招商引资政策、转变外交政策、重建金融监管制度、实施合理的企业税收政策等十余项具体举措建议。
讲座的结尾,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前总理就捷克对中美贸易摩擦、华为事件的看法、中捷合作机会、中国现在的发展现状、大数据时代下总理对中捷年轻人的建议等进行了提问,总理也一一作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伊日·帕鲁贝克先生的演讲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让同学们对捷克经济发展历程、现状及宏观经济政策有了深入和直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