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欢教授受邀开讲第八十六期学术工坊讲座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6

4月8日,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以“欧洲华人百年”为主题,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的上百名师生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捷克研究中心第八十六期学术工坊活动。

李明欢教授以时间为轴,讲述了从17世纪起至今欧洲华侨华人在不同时期的主要迁徙原因、情况特征,并结合老照片、亲身经历、当时的新闻报道、统计数据等一二手历史资料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构建出一个清晰生动的欧洲华人百年历史框架。

李明欢教授着重讲述了中东欧国家转型过程中为华商带来的新机遇与新市场,结合时代背景和历史照片的生动讲述吸引了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在这场讲座中,李明欢教授以其丰富的知识、深刻的见解和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盛宴。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李教授的宣讲,不仅丰富了他们对于欧洲华侨华人的认识与了解,还开拓了眼界,更激发了大家对未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无限憧憬与期待。

现在我们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吧~

农金232熊盼

听了李明欢教授关于欧洲华人百年变迁的讲座,我深感震撼。这次讲座讲述了一战劳工的历史,带我们走进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一战期间,众多华人劳工勇敢地走出了国门,远赴欧洲战场,为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在异国他乡,面对着陌生的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却依然坚守岗位,展现了华人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随着时代的变迁,华人逐渐在欧洲落地生根,形成了独特的海外华侨社群。他们不仅保持着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也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欧洲的多元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欧洲华人的历史与文化,也更加敬佩他们在异国他乡所展现出的坚韧与毅力。这段百年的变迁历程,不仅是华人的奋斗史,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体现。

农金232李冰雪

通过这次讲座,我深感华人在欧洲的历史是一段充满艰辛与奋斗,但又不失辉煌与贡献的历程。讲座中,主讲人详细梳理了华人在欧洲的历史脉络。从最初的劳工迁徙,到后来的留学生、技术迁徙,再到如今的多元化迁徙群体,华人在欧洲的角色逐渐从边缘走向中心。

讲座还提到了华人在欧洲的文化传承与融合。尽管身处异国他乡,但华人始终保持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同时,他们也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与当地文化相互借鉴、交流。这种文化融合不仅丰富了欧洲的文化内涵,也为华人在欧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讲座还探讨了华人在欧洲的社会地位与影响。随着华人在欧洲的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贡献日益突出,他们的社会地位也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到欧洲的政治、社会生活中,为欧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时,我也深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海外华人的生存和发展状况,积极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和成功经验。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机会和资源,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为未来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做好充分准备。

讲座前,李明欢教授先后参观了金融博览馆和中捷文化交流中心,并与国际商学院、捷克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在中捷文化交流中心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