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会长受邀开讲第八十一期学术工坊讲座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21

311日,塞尔维亚华人华侨商业联合会会长郭晓以“塞尔维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的上百名师生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捷克研究中心第八十一期学术工坊活动。

郭晓会长围绕塞尔维亚的基本国情、个人的塞尔维亚创业经历,以及回国创办中东欧之家的过程三个核心主题展开讲座。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创业故事,会长引领同学们走进塞尔维亚的世界,使同学们对这个国度有了全面而感性的认识。同时,他也详细解读了中国与塞尔维亚关系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让同学们对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在讲座中,郭晓会长还特别强调了浙籍华侨群体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桥梁作用,他们为促进双方商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令人深感敬佩。他们的存在,不仅加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联系,更为两国之间的友谊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后,郭晓会长还分享了与女儿安娜之间的感人故事,这段经历不仅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华侨在国外创业打拼的艰辛和不易。整场讲座既富有教育意义,又充满了人文关怀,让人受益匪浅。


现在我们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吧~



国金221孙诗雨:

今天,我非常荣幸,聆听了郭晓老师的讲座。郭晓老师分享的内容并不是空洞的泛泛而谈,而是通过大量的实例和深入浅出的解释,使我对于塞尔维亚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他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实例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让我感受到了塞尔维亚的魅力。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与女儿的故事,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他不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还是一个伟大的父亲。这次讲座让我收获颇丰,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这些收获将会对我产生深远的影响。


金融226陈宇轩:

在今天有幸听了郭晓老师的讲座,在郭晓老师的介绍下,了解到了中东欧独特的文化,也知道了创业的艰辛与不易。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郭老师对于中东欧独特文化的讲解,无论是中东欧国家的咖啡文化还是红酒文化都让我印象深刻。在九十年代郭老师能从国际时局中在中东欧找到商机,从摆地摊开始,成为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会长,在一次次的挑战和机遇中成长。郭老师在塞尔维亚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中东欧。现今回到中国,回到浙江,也在为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郭晓老师认为在不同的年代要做不同的事情,他喜欢做一些有创意的、有新鲜感的、别人还没有做的东西。他的这种创造、创意、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金融224 王佳瑶: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听到郭晓老师给我们分享他的塞尔维亚奇幻历程。从郭晓老师的分享中,我明白年轻人不仅要“敢想”更要“敢做”。

郭晓老师的经历告诉我们不仅要理性客观地分析问题,也要有孤注一掷的勇气。郭晓老师的成功历程也告诉我们企业在盈利的同时也要关注社会效益。他用实践行动为顾客,为合作伙伴带来共赢,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经济友好贸易往来。

通过本次讲座,我们了解了塞尔维亚拥有正义感的人民,了解了中塞之间的深厚友谊,也学习到了郭晓先生作为杰出商业代表人物的优秀品质,我觉得收获颇丰!希望未来能到塞尔维亚去旅行,去看看郭晓先生口中那个“一定会让人爱上的塞尔维亚”!


讲座前,郭晓会长先后参观了中捷文化交流中心和捷克馆,并与捷克研究中心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