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东欧研究】捷克:2023年捷克政治经济发展年度概述——捷克已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4

概要

本文概述了2023年捷克的政治经济发展情况。政府政策很大程度上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尤其是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因此,下文主要对财政和货币政策及其与经济现实的相互影响做出分析。本文还讨论了社会影响和民众对执政联合政府支持率下降的问题。结论是,联合政府的团结主要为了是防止反对派执政。
引言
捷克现政府未能实现 2021 年 12 月上台时设定的目标。最近的分析表明,内阁成功履行了26%曾经的承诺,违背了16%的承诺,高达22%的政治目标未能实现。此外,执政联盟没有在经济、教育或养老金制度等领域进行任何必要的根本性改革。动荡且不利的外部环境对捷克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一些有争议的措施威胁着基本权利和自由。总体而言,2023 年的社会经济状况有所恶化。
政府和财政政策
自 2021 年通货膨胀率开始飙升以来,政府和中央银行不得不应对非常高的通胀,这已发展成一个严重的问题。2022 年,平均通胀率达到 15.1%,其增速飞快。2022 年 9 月,通货膨胀率达到峰值,同比增长18.0%。尽管2022年底有所回落,但2023 年 1 月再次上升,达到 17.5%。不过,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通胀率又逐步恢复了稳定的下降趋势。这样,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在 9 月份降至 6.9%。由于2022 年第四季度国家对电价进行了干预,通过非市场手段降低了电价,因此10月通货膨胀率的回弹也在意料之中(10月的数值为8.5%)。11 月份进一步降至 7.3%,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不考虑统计上的影响,10月和11月的数值将分别为 5.8%和 4.7%。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 2024 年初,经济主体通常会在新年伊始调整价格。尽管如此,由于预计无法满足现有需求,价格将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国外进口商品的价格稳定和国内需求下降使得通货膨胀率下降。在企业想保持其商品及服务销量的前提下,国内需求的下降将使得利润率难以进一步提高。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涨幅已经放缓,尽管涨幅较小,但也不乏例外,例如房租。这一积极趋势的出现也是因为燃料价格的同比下降。官方数据显示,下半年的通货膨胀率(每月)在0附近上下波动,有两个月的国民经济价格甚至出现了绝对下降。下表列示了 2023 年的通货膨胀率(每年)和通货膨胀率(每月)数据(12 月尚未公布)。

图片

以 2015 年为基期(=100)指数,从长期视角对捷克经济的价格水平进行比较,是一个关于捷克经济价格动态的有趣视角。该指数显示,近10年来的物价水平大幅上涨(2023 年的数据是根据 1 - 11 月数据的平均值计算得出的)。

图片

毫无疑问,过去两年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受到了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影响。这些政策是为了在疫情期间帮助经济主体(包括公司和个人)。专家和国家审计机构都认为,这类政策造成的支出过大,总体上对通货膨胀动态起了负面作用。因此,我们可以说 财政民粹主义 是造成通货膨胀危机的关键国内因素之一。然而,这种趋势并没有随着疫情的消退而停止。相反,现任政府以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作为选举纲领,加剧了整体经济形势的恶化,尤其是财政政策。

中央银行和货币政策

相比之下,捷克国家银行将降低通货膨胀视为其法定职责之一,是世界上最早提高基准利率(两周回购利率,抵押贷款利率,贴现率)以应对现有通胀压力的中央银行之一。2020 年 5 月至 2022 年 6 月期间,两周回购利率从 0.25%上调至 7.00%,抵押贷款利率从 1.00%上调至 8.00%,贴现率从 0.05%上调至 6.00%。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出,2022 年 6 月设定的利率水平基本是最终水平,因为新一届央行董事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有趣的是,央行曾因其 鹰派 政策而保受批评,焦点在于这将会对家庭和企业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再在2023 年通胀率已经下降的情况下,央行被指责过于消极被动。实际上,中央银行的长期目标是将通货膨胀率平均控制在 2%,允许其在 1% 至3%范围内波动。中央银行家对前景持乐观态度,他们预计2024 年年底通货膨胀率将降至可行范围(1% 至3%),年中将降至通胀目标。经济学家和商业银行家对此略显怀疑,相关人士预计,在较长时期内,捷克通胀率将在 2% 至 3% 之间徘徊。

图片

Diagram: Development of inflation (blue) and the two-week repo rate since 2015
Source: Czech National Bank
图为2015年以来通货膨胀率(蓝)和两周回购利率的发展情况
资料来源:捷克国家银行

基准利率水平严重影响着信贷市场利率,进而对很大一部分社会群体的财务状况产生影响,因为超过 16% 的捷克人有抵押贷款。在 2020 年和 2021 年仅 2% 左右的超低利率之后,消费者不得不适应 2022 年 5.6% 和 2023 年 6.2% 的平均利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都强调,降息将是缓慢的。他们认为,到 2024 年底,基准利率可能降至 4%,一年后达到 3%的临界点。当然,信贷市场利率将高于这一水平。相对较高的利率使抵押贷款和房地产市场降温,需求疲软造成房地产价格停滞不前。然而,住房的可负担性却越来越差,在利率变得更适宜之后,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捷克的政治报(Politico) 最近发表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与 2010 年相比,捷克房价飙升了 150%,同期租金上涨了 50%。就购买一套普通公寓所需的费用与平均工资的比例而言,布拉格已成为欧洲最昂贵的首都。在捷克首都购买一套 75 平方米的公寓需要超过 25 年的年薪,而在布达佩斯需要 18 年年薪,在柏林需要 12.3 年年薪,在布鲁塞尔则不到 8 年年薪。

这给政府和社会稳定带来了巨大挑战和风险,尤其是 2022 年和 2023 年的生活水平大幅下降,政府却没有制定任何应对战略。捷克区域发展部(Ministry of Regional Development)认为,唯一真正的解决办法是使租房更加经济实惠,改变人们买房的传统,因为这种传统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但供不应求。捷克的住房自有率达到 78.3%,与其他后共产主义国家相当,但与许多西欧国家完全不同。例如,奥地利为 54.2%,德国为 49.5%。由于无法买房,租房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也推动了房租的上涨。2023 年,政府开始讨论新的租赁市场法规,包括设定租赁协议的最低有效期限和房屋租金的法律规定。然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修订《建筑法》以及相关法规和制度,使其更加灵活,更有利于建设和发展。但政府未能做到这一点。

政府、紧缩政策与社会反映

住房问题是社会关键问题之一。住房开支的增加,加上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和长期的高通胀,构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2022 年的实际平均工资有所下降,2023 年的情况显然也是如此。伴随着通货膨胀,名义工资的增长却没有跟上。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 2021 年第四季度以来,实际工资已连续八个季度下降。同时,如果从长远角度分析这些数据,近期的下降并非灾难性的。下表总结了 2000 年以来平均工资的动态变化,2023 年的数值是根据前三个季度的平均值计算得出。

图片

由此可见,过去两年里出现了向着2018 年水平倒退的趋势。真正的问题在于,上述数据还不能完全反映社会现实,因为通货膨胀对全社会的影响并不均衡,对低收入群体和中产阶级的影响更大。类似的批评也出现在将于 2024 年初生效的政府财政整顿措施上。其目的在于减轻国家债务和修改国家支出,以稳定预算。然而,最终的计划并不令人信服。政府面对各种压力做出了一些让步,总体而言,这些措施并非改革,只是对个别参数的调整。与选举前做出的承诺相矛盾的是,内阁已批准增加对消费者和公司的税收。增值税的结构将更加简单,但预计将会对财政收入产生负面的影响,这与财政一揽子计划所设定的目标相悖。企业所得税将从 19%提高到 21%,指定的税收减免被取消,低收入个体经营者的税收负担将大幅增加,而高收入个体经营者则可以从调整中受益,这引发了社会争议。类似地,更为严格的劳动合同规定将使劳动力市场缺乏灵活性,这将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低收入群体。此外,财产税也将上调。整顿措施还包括允许公司以外币(欧元、美元和英镑)记账以及削减国家补贴。然而,补贴制度很大程度上依然存在,并继续扭曲着整个市场环境。
政府预计,限制性财政措施的实施将抑制经济活力,并使 2024 年至 2026 年期间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降低 0.3%。2023年前三个季度的平均值为-0.5%,尽管缺乏最后一个季度的数据,也能看出2023 年捷克经济出现了衰退。由下表可以看出,捷克经历最严重的几次经济问题的时间段是,20 世纪 90 年代初的经济转型、20 世纪 90 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2009年的全球危机和近年来的疫情爆发。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后,捷克经济停滞了五年。从 1990 年到 2022 年,国内生产总值总体增长 54.7%,即每年增长 1.7%。最首要的问题是,捷克现有的经济模式能否在未来几年实现足够的增长。面对疫情后复苏缓慢,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经济模式已经不能发挥作用,必须从根本上进行变革,不再依赖基于彻底开放、外资流入、相对廉价劳动力和低附加值生产分包商的角色。现有问题表明,捷克已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政府和国家机构并没有采取相应战略和行动来应对这些挑战,这造成了社会经济发展落后。
为此,整个捷克社会的不满程度日益增加。政府无法与社会进行合理的对话导致民众对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降。捷克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调查发现,仅有 17%的民众信任政府,而81%的民众表示出不信任(与 2022 年春季相比,不信任程度增加了 19%)
结语
由于政府的种种政策,民众对执政联盟的支持率2023年来不断下降。只有不到 1%的人认为政治局势 非常好。相反,高达 80% 的人认为局势不好。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投票支持政府政党的人也持有消极态度。这一比例分别为 63%(海盗党)、54%(市长和独立人士,STAN)、48%(TOP 09)、46%(公民民主党,ODS)和 44%(KDU-ČSL)。与此同时,反对派(ANO运动、自由和直接民主党,SPD)也几乎没有获得选民的积极评价(均为 2%)。以上数据表明,政府普遍不受欢迎。联合政府之所以仍然保持团结,唯一原因是他们担心反对派会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作者:Ladislav Zemánek;翻译:张斯淇;校对:黄萌萌;审核:鞠维伟;签发:刘作奎】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非营利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74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注册成立,是中国在欧洲首家独立注册的新型智库。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搭建起依托中东欧国家学者的学术研究网络。本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是这些学者的原创研究成果。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信息,目的在于加强对中东欧国家的认知,促进学术交流,但不代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