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重点交流城市观察|匈牙利皇宫堡市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4-03-10浏览次数:12

一、 城市简介

皇宫堡(英语:Várpalot)

皇宫堡市位于匈牙利西部,是多瑙河流域维斯普雷姆州(Veszprém vármegye)下辖的一座城市。该市坐落在包科尼(Bakony)山脚下,距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90公里,距离中欧最大的湖泊匈牙利巴拉顿湖(Balaton)仅30公里。


早在中世纪,皇宫堡就是一座十分繁荣的小镇。20世纪的匈牙利社会主义时期,皇宫堡发展成为一座矿业城市。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大部分矿井均被关闭。如今多数皇宫堡居民都在毗邻的塞克什白堡市(Székesfehérvár)和维斯普雷姆(Veszprém)工作

截至2022年1月1日,该城的占地面积为77.26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19,308),多数居民信仰天主教,同时也有部分新教和路德教信徒。皇宫堡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罗马和阿瓦尔(avar)时期,在城市郊区发现的古罗马坟场、墓碑和罗马文物及Thury城堡内的一些精美壁画都是这座城市历史的记录和见证



二、 经济发展

皇宫堡是地处匈牙利中欧轴心的一座城市,位于多瑙河流域中心,也是该地区教育、文化和政治中心及人口聚居地。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合理的交通布局是这座城市最主要的优势所在,从皇宫堡市到首都布达佩斯仅需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利的四车道高速公路连接着周边的各县市。中欧最大的淡水湖巴拉顿湖近在咫尺,作为建于包科尼山脉的城市,皇宫堡所拥有的自然宝藏和旅游资源更是丰富得让人难以想象。

皇宫堡拥有数百年的工业历史,造在19世纪这里就是匈牙利主要的采矿业和重工业城市之一。以当地采矿业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火力发电厂、冶炼铝厂和化工厂构成了皇宫堡的工业框架。与皇宫堡市重工业发展相关的职业教育历史悠久,且该市与周边高等教育机构的关系亦相当密切,其中化工和自然科学教育培训在这座城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匈牙利剧变后,皇宫堡市的工业比重却大幅下降。但此种情况对当地居民而言并非坏事,因为随着采矿和冶炼工业的叫停,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城市也变得更加清洁、秀美。

该市的培训机构具备较高的认可度和培训能力,其可以高质量地完成对新兴劳动力的培训。本地受过高层次劳动培训的技术人员多在周边城市就业,并能胜任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工作。

该市的工业和公共基础设施发达,拥有丰富多彩并适于所有年龄段的文化,商业和娱乐设施。皇宫堡市政府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增加税收优惠力度和发放补贴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城市发展,努力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政府对外来投资持开放态度,尤其欢迎采用环保技术从事生产的厂家在当地建厂兴业


三、重点产业

皇宫堡非盈利公共服务有限公司(Várpalota Közszolgáltató Nonprofit Kft.)

皇宫堡非盈利公共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为本市提供供暖和废弃物运输服务。此外,该公司还经营当地的溜冰场、伐木厂、花店和殡仪馆,并为65个公寓楼提供中介和会计服务。公司承接的工程项目有:铺设沥青、维修道路、翻新建筑、排水挖渠等;运输部门承接的工作有: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及电子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处理等





皇宫堡食品折扣超市(Palota Diszkont Kft. Finomságok Boltja)

皇宫堡食品折扣超市坐落在圣伊斯特万大街26号,店内商品种类繁多,肉食、糖果、乳制品、软饮料、特色甜点、烘焙制品等应有尽有


、 社会概览

皇宫堡市及其周边地区自石器时代以来就已有人类居住,宜居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使这里成为罗马、阿尔瓦、匈奴和伦巴第等多个民族的聚居地。

十七世纪末到十八世纪中叶,制鞋、制陶等手工业的迅速发展成就了城市的繁荣发展,当时最出色的手工制品当属“包科尼刺绣”(bakonyi cifraszűr)。自十九世纪末以来,皇宫堡地区开始大量开采煤矿,采矿业的兴盛为二战后的城市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地陆续建起了炼铝厂和火力发电厂,并大力推进工业发展。1951年,皇宫堡市正式升格为城市,社会主义工业化也促进了该市人口的迅速增长,新式住宅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欣欣向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建筑却成了这座城市发展的牺牲品。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该市各界代表相继成立了文化社团和读书会,其成员定期举办书籍借阅、团体会议和歌舞表演等活动。1958年Ybl获奖建筑师卡洛伊·安塔尔(Károlyi Antal)计划在皇宫堡市中心新建6个文化中心,以便为当地的铜管乐队、歌舞团以及合唱团提供活动场地。此后,其他文化艺术圈也陆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信息讲座、美术展览、历史展示和音乐会等活动内容不断丰富。1956年,皇宫堡市设立了进行音乐培训的专门机构。一年一度的音乐季活动颇受欢迎,特别是自六十年代以来举办的Ney Dávid合唱团比赛更成为了该国不容错过的一项文化活动


五、友城风光

瓦尔帕罗塔城堡(Várpalotai vár)

瓦尔帕罗塔城堡也称苏利城堡(Thury vár)或帕罗塔城堡(Palota vár),其矗立于皇宫堡市中心的自由广场(Szabaság tér)。这座建于15世纪的城堡是迄今匈牙利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城堡,其在昔日的卫国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它如同匈牙利历史的一个缩影,许多旧时的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过各种各样的故事,城堡内的装潢、遗迹、艺术品以及举办的历史、考古美术博物展览均使瓦尔帕罗塔城堡成为当之无愧的皇宫堡市文化中心


皇宫堡市罗马天主教堂(Római katolikus templom)

这座巴洛克建筑风格的罗马天主教堂建于1774至1777年间,教堂门前矗立着玛利亚雕像,门上有精美的浮雕,内部圣殿呈五边形,教堂的祭祀支架则由整整75公斤的纯银铸造而成。皇宫堡市的罗马天主教堂原本有精美绝伦的彩色玻璃窗,但不幸的是在二战期间遭到损毁。教堂于2002年得以翻新,如今继续以神圣而秀美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特利亚农博物馆(Trianon Múzeum)

特利亚农博物馆是喀尔巴阡盆地处理一战后和平条约的唯一机构,目前其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博物馆内展示了众多特利亚农条约的历史背景及其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收复运动、领土的临时回归、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二战后针对匈牙利民族的集体报复等历史资料。观众可从馆内的各种展览中全面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的后果以及后续苦痛的历史进程。特利亚农博物馆不仅是20世纪悲惨而真实历史的记录者,更是匈牙利及国际社会对历史受害者的慰藉。1920年后因历史原因流落在外的匈牙利族裔还可免费参观特利亚农博物馆


城堡谷自然小径(Vár- völgyi tanösvény)

城堡谷的自然小径以皇宫堡市市中心为起点,穿过包科尼山脉东部的独特峡谷,全长18公里的森林小径可以观赏到丰富多彩的森林和自然美景。由于包科尼东部的降水量较少,耐旱便成了此地的物种特征。这一地区的典型树种是黑松和橡木,干旱草原之上生长着各种花草,游客在林间漫步时还会偶遇鹿、狍、野猪和善于攀岩的欧洲盘羊等大型动物,秃鹰、猫头鹰和大啄木鸟等一些独特的生物也栖息于这一自然仙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