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研究中心受邀参加浙江省第四届“一带一路”智库论坛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1212日,浙江省第四届“一带一路”智库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我校捷克研究中心外籍专家、捷克马萨里克大学助理教授雷纳塔·库洛娃受邀参加论坛,并在学术论坛环节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承办。塞拉利昂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前部长戴维·弗朗西斯,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建珍,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鸿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专家代表、青年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来自中国、南非、波兰、马其顿等十国的17位智库学者从历史与未来、案例分享与经验传播、机遇与挑战等多个维度展开,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诉求,就如何有效分享浙江发展经验助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与软实力建设,大国责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浙江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下一个“黄金十年”出谋划策。

我校捷克研究中心外籍专家、捷克马萨里克大学助理教授雷纳塔·库洛娃的演讲主题为《中东欧“一带一路”建设十周年的思考》。她指出,中东欧国家是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也是重要的市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欧国家市场比较晚,集中在比较大的国家,比如匈牙利。“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中东欧国家民众的欢迎。中东欧国家体制不同,价值观存在差异,具有多样性。未来几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有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