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坊第79期 华侨华人研究方法探析:以在日华侨华人与印度人比较研究为例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2月6日,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第79期学术工坊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工坊邀请了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温州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副所长徐辉博士主讲,国际商学院院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捷克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基地相关成员参会。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韦书明一同参与座谈。

 

徐辉博士立足华侨华人研究,以“华侨华人研究方法探析:以在日华侨华人与印度人比较研究为例”为主题,由自身的学术简介引入,从文献综述、田野调查、口述历史三个方面分享了其在华侨华人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并结合具体调研案例讲述了在调研过程中以及资料整理和写作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座谈会上,张海燕教授介绍了捷克研究中心在浙江华侨华人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我校青年教师在从事华侨华人研究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希望今后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与会教师围绕华侨华人研究、口述史的撰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讲座结束后,徐辉博士还向中心赠书,分享其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

 

本次座谈有助于加强我校捷克研究中心与温州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心在浙江华侨华人领域的深入研究,以实际行动助力浙江省的“两个先行”建设。

   徐辉博士一行还考察了我校中捷文化交流中心、捷克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