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东欧研究】捷克:亟需转型的国家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概要
本文通过宏观经济分析,进一步揭示捷克现有社会经济模式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最近的数据表明,目前捷克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无法实现经济复苏。此外,捷克的经济表现还受到德国经济衰退的严重影响。
引言
社会经济的发展前景最近引起了捷克企业家与政客的担忧。捷克的两个权威机构,最高审计局(the Supreme Audit Office)和捷克财政委员会(the Czech Fiscal Council)最近发布了 2022 年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他们的研究结论证实了当前模式的结构性问题,重申有必要寻求新道路,以避免捷克经济长期停滞。
宏观经济问题
众所周知,供应链中断、能源危机、俄乌冲突和通货膨胀严重影响捷克经济。尽管疫情和相关的限制性措施早已结束,但经济尚未全面复苏。中断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加剧了通货膨胀。但接下来的几年里,局面可能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这将使至少中欧地区控制通货膨胀的难度加大。此外,因为通货膨胀导致的实际收入降低、购买力减弱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破坏整体经济的复苏。最后,通货膨胀使国家本身的运作变得复杂。
尽管捷克的国家收入在过去几年中有所增加(这其中有通货膨胀的因素),但支出却大大增加,这也是因为对乌克兰的大规模援助,但此类支出(220 亿捷克克朗,约合 9 亿欧元)并不多,而且是暂时性的而非结构性支出。去年,捷克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1%,鉴于捷克国民经济在2022年下半年陷入衰退,债务增加的问题应首先通过限制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解决。下表对比总结了 2022 年的四项宏观经济指标。


捷克

欧盟

GDP增长率

2.4 %

3.5 %

通货膨胀率

14.8 %

9.2 %

失业率

2.2 %

6.2 %

公债务占GDP比值

44.1 %

84.0 %

尽管名义工资迅速增长,但捷克人的实际工资却出现了自1993年以来的最大幅度的降低。如下表所示,2022 年的通货膨胀使生活水平回到了 2018 年: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平均工资总额(捷克)

32,051

34,578

36,176

37,903

40,353

工资总额同比增长(以百分比计)

8.1

7.9

4.6

4.8

6.5

平均通货膨胀率(以百分比计)

2.1

2.8

3.2

3.8

15.1

平均养老金占平均工资之比(%

39

39

40

41

45

公共债务的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捷克经济要应对劳动力长期短缺的问题,这削弱了增长潜力,并给雇主施加了涨薪的压力,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之间的有很大差距。最高审计署指出,尽管不存在实际的失业问题,但生产并没有为国家带来足够收入。因此,未来失业率的上升将会进一步增加国家支出,并扩大公共债务。
公共债务迅速增长。2020年,仅有三个欧盟国家的公共债务占GDP比值低于捷克。但到了2022 年,这个数量增加到七个,即拉脱维亚(41%)、立陶宛(38%)、瑞典(33%)、丹麦(30%)、卢森堡(25%)、保加利亚(23%)和爱沙尼亚(18%)。如果收入能够支付国家运转所需的固定开支,债务膨胀就不一定是严重的问题。但情况恰恰相反,债务增加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用于消费而非投资的固定支出。下表显示了 2018 年至 2022 年捷克的预算余额和公共债务的动态变化(单位:十亿捷克克朗):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财政平衡

48.3

16.7

-329.2

-310.6

-247.5

公共债务

1,734.6

1,740.3

2,149.8

2,566.7

2,997.1

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

32.1

30.0

37.7

42.0

44.1

2020–2022年,上述公共债务增长了 6.4%,这与欧盟的全球趋势形成了鲜明对比。有趣的是,同期只有另外三个国家的债务有所增加,即马耳他(0.5%)、罗马尼亚(0.4%)和卢森堡(0.1%)。然而,与捷克相比,这些增长都是微不足道的。相反,希腊、塞浦路斯、葡萄牙、克罗地亚和爱尔兰等国的公共债务分别减少了 35.0%、27.3%、21.0%、18.6%和 13.7%。
新的财政负担
债务的扩张带来严重的财政后果,需要越来越多的资金来支付利息。2018年用于支付现有债务利息的支出为29亿捷克克朗(1.18亿欧元),去年上升到497亿捷克克朗(超过20亿欧元),预计到2024 年将达到950亿捷克克朗(近39亿欧元)。此外,强制性支出和准强制性支出所占份额也有所增加。强制性支出是指法律规定的支出。而准强制性支出并不是法律规定的,但为了维持国家行政机构和重要职能部门的运行,这些支出是必须的。下表显示了 2018 年至 2022 年这两类国家支出的变化趋势(单位:10 亿捷克克朗)。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强制性开支

770.9

816.7

939.9

980.8

1,075.2

准强制性开支

289.1

324.7

380.5

411.5

403.8

占国家财政收入的比例(%

75.5

74.9

89.5

93.6

91.1

从这个角度看,在公共财政和法律规则中引入指数化的压力不断增加,造成了额外的沉重财政负担。自2024年起,养老金、国家保障者(儿童、学生、失业者、养老金领取者等)的社会福利、军费开支和教师工资都将强制指数化。指数化的方式各不相同,通常与通货膨胀率、实际工资增长、工资总额或GDP相关。核心问题是,政府对不断扩大的支出的控制力逐步下降。
结语
尽管人口和劳动力不断增加,但捷克的经济表现依旧疲软。数据显示,国民经济产生的附加值仍然很低。因此,人们正在形成一种共识,即社会经济模式需要转型。然而,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并存。捷克经济与德国紧密相连,并依赖于德国,德国经济的任何问题都会波及捷克。柏林旨在实现彻底绿色转型和去碳化的政策已经开始对当地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将会导致生活水平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估计,德国将成为七国集团(G7)中唯一陷入衰退的经济体。这将进一步损害毗邻的捷克的社会经济发展。
【作者:Ladislav Zemánek;翻译:张斯淇;校对:黄萌萌;审核:鞠维伟,签发:刘作奎】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非营利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74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注册成立,是中国在欧洲首家独立注册的新型智库。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搭建起依托中东欧国家学者的学术研究网络。本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是这些学者的原创研究成果。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信息,目的在于加强对中东欧国家的认知,促进学术交流,但不代表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