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伟教授受邀开讲第七十七期学术工坊讲座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915日,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第77期学术工坊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工坊邀请了浙江开放大学瑞安学院副院长金庆伟教授主讲,国际商学院院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捷克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基地相关成员参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校捷克研究中心主任孔凡君,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徐辉,浙江携职专修学院理事长温少波,杭州市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陈阳雪等一同参与座谈讨论。

金庆伟教授以“从《出海记》谈访谈录的撰写”为主题,分享了《出海记》的成书过程和海外华人故事。他游历了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希腊等10多个国家,采访了400多位不同年龄段、各个行业领域的温籍华人及华商,最终选取15人并记录下他们的故事,创作出38万字的《出海记》。金庆伟从人文的视角,思考永嘉学派千年文脉的绵延对温籍华商潜移默化的影响,讲述海外温籍侨胞特有的“温州人精神”。

座谈会上,张海燕教授介绍了捷克研究中心在浙江华侨华人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中东欧地区浙籍华侨华人口述史系列丛书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华侨华人研究、访谈录的撰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座谈有助于加强我校捷克研究中心与各院校的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推动中心在浙江华侨华人领域的深入研究,以实际行动助力浙江省的“两个先行”建设。

金庆伟教授一行还考察了我校金融博览馆、中捷文化交流中心、捷克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