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川:后泽曼时期中捷关系发展前景与挑战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高晓川,华东师范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泽曼是捷国内对华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在两任十年任期中,其曾五次访华,为访华次数最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之一。在2016年,两国关系实现了战略伙伴的历史性突破。3月9日,前北约军委会主席出身的帕维尔宣誓就职捷新总统,其持亲美立场,并曾称将颠覆泽曼对华政策。帕胜选对中捷双边关系构成利空影响,捷国内出现对华消极政治力量集结的局面,形成总统、内阁和议会三位一体的遏华合力。

2023年1月底,捷前总参谋长、前北约军委会主席(仅次于秘书长的北约二把手)出身的帕维尔当选新总统。其在2015-2017年任职**时就渲染涉华安全威胁。在2020年欧洲疫情期间,其提出中国对欧抗疫国际合作和援助的目的在于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从选举前后的诸多公开言论看,帕是鹰派立场较突出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在涉华言论上表现尤为突出,除继续渲染涉华安全威胁外,还表示将颠覆泽曼对华政策,不视中国为友好国家;并在胜选后第一时间与岛内领导人通话,扭曲“一中”原则,为树立亲美和强硬派跨大西洋主义的政治家形象,其进一步放大俄乌冲突引发的安全危机,不仅强烈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而且呼吁美西方国家向乌提供除了核武器以外的所有常规武器。

泽曼时期,尽管中捷关系发展中也时有杂音,但整体上总统看重加强对华友好关系发展,而且总理与总统的配合比较积极,内阁层面重视对华务实合作。后泽曼时期,中捷关系的发展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新总统胜选后,捷克国内形成总统、议会和内阁三位一体疏远中国的关系结构。首先,从捷克现政府对华政策的原则以及实际操作来看,和前政府有很大的区别。现政府是公民党主导的五党联盟政府,2022年初捷克政府颁布的外交政策纲要突出经贸合作的政治化和价值观化导向,在亚洲国家中捷克要优先发展与民主国家的经贸关系,这也体现公民党为主体的五党联盟政府新的价值观外交导向。文件强调优先发展与日、韩、印以及(中国)台湾的经贸关系,其次强调调整对俄、对华关系。在今年4月捷克总理自2021年上台后的首次亚洲之行中,其到访菲律宾、印尼、新加坡、越南和两个中亚国家。中国作为捷克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总理首访亚洲绕开中国多少验证了其对华政策调整之意。

 在议会层面,捷众参两院屡屡挑战中方政策底线。2020年9月,参议长访台并称捷台关系具有民主国家间平等关系的特点,其公开挑战“一中”原则的行径严重损害双边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2023年3月底众议长访台并发表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不当言论。捷克议会在侵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走得非常远。

综合来看,现在捷克国内总统、议会和内阁形成对华疏远或者遏制对华合作的政治合力,在今后一段时间,中捷关系稳定健康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中捷双方方应从强化经贸合作、地方合作、人文交流等为突破自下而上为双边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