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娟: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中东欧国家经贸发展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张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副研究员

今天讨论的中东欧国家包括9个欧盟成员国和5个非欧盟成员国。对比中东欧国家对欧盟、俄罗斯、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变化情况,从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到今年1月份之间的月度贸易额,可以看出欧盟仍然是中东欧国家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

新冠疫情爆发后,欧盟出台加大对成员国、候选国和潜在候选国支持力度的计划,通过近岸外包的方式增强欧洲本身供应链、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韧性,提高了中东欧国家参与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水平。但是从俄乌冲突爆发到今年1月份,中东欧国家对欧盟的出口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大部分国家都是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后1-2个月达成最高占比,在去年底达成最低占比。显然俄乌冲突引发的地区安全风险,降低了中东欧国家参与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水平。

根据中东欧国家向俄罗斯出口商品贸易额在中东欧国家出口商品贸易总额的占比变化情况可以得到,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的最高出口占比是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或者去年第四季度达到,最低占比在俄乌冲突爆发后1-3个月实现。根据出口贸易伙伴国的排序,可以看到俄罗斯不是中东欧国家对外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排序非常靠后,只有在塞尔维亚存在特例,排序第四位。

根据中东欧国家对中国出口商品贸易额在中东欧国家出口商品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情况可以看到,一部分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最高出口占比在去年底达到,一部分中东欧国家在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以后1-3个月达到。总体来看,中国作为中东欧国家对外出口的主要贸易伙伴,在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排序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提出的“印太战略”非常关注与印度、日本、韩国这些国家开展贸易。俄乌冲突爆发后,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对美国、英国、土耳其、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的进出口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通过中东欧国家从欧盟进口商品贸易额在其进口商品贸易总额的占比,可以看到欧盟也仍然是中东欧国家最主要的商品进口来源地,最高占比甚至超过79%;即使如希腊在去年8月达到最低的占比,也超过37%。

根据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中东欧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商品贸易额占比的变化情况,我们发现大部分国家的最高占比出现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后大概1-2个月时。大部分国家的最低占比是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时候出现,可见中东欧国家确实在逐步降低对俄罗斯的进口依赖。

通过中东欧国家进口来源国排名可以看到其进口产品结构存在的问题。俄罗斯是大多数中东欧国家排名前五位的进口来源国。中东欧国家从俄罗斯主要进口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或者木材等原材料。尤其是天然气,中东欧国家可能短期内无法找到更好的替代来源国,因此从俄罗斯的进口无法在短期内有大的结构性改变。

中国是很多中东欧国家长期稳定排在前三位的进口来源国。俄乌冲突的爆发,虽然令中东欧国家可能产生对经贸关系武器化的担忧,但是中国始终推行务实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