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探索和实践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王波,宁波工程学院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一、研究中心建设背景

2021年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中方倡议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将出版发布《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记分卡》。”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是我国科技部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对2021年习总书记倡议的具体落实。2022年6月30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的,由科技部指导,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宁波市科技局和宁波工程学院共建,由宁波市科技局局长任研究中心主任。

二、研究中心工作进展

研究中心致力于通过研究引领、合作交流、资源整合,务实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入开展创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将研究中心建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要素流动和成果转化的合作平台和关键枢纽,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金名片”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

1.积极策划重大创新合作活动

2021年9月22日,在宁波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

2022年12月15日在宁波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智库论坛,并正式启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2.有序开展创新合作研究

中心承接科技部多项委托研究任务,完成若干决策建议稿;撰写中东欧国家创新资源的调查报告;已完成若干中东欧国家创新生态数字地图1.0版本系统框架搭建等。

3.协同创新网络建设

中心目前已建立中东欧国家若干联络站,聘用多位中东欧国家专家,有160余家中东欧创新机构合作伙伴。当前正在围绕数字经济、健康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多边创新合作工作组的组建。

4.积极对接服务科技、人才项目

中心服务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实地推动要素流通,通过企业、科研机构的走访会谈、项目对接会等形式,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国内企业及科研院所创新需求,推荐中东欧国家优秀项目,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长效机制的建立寻找切入点,实现精准对接。

三、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计划

1.  建设创新合作智库

创新生态数字地图(创新体系知识图谱)

创新合作指数

创新合作路线图

创新合作智库联盟

创新合作蓝皮书

2.打造重大品牌活动

青年科技人才论坛

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中东欧国家创客中国行/创新青年来华入甬行动

中国(宁波)-中东欧创新合作计划

争取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各类创新合作对话承接单位

3.完善协同创新网络

构建政府间协同创新网络

构建市场化协同创新网络

构建产学研科技合作网络

4.服务国际开放枢纽之都建设

争取国家开放创新合作试点政策

争取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科技园区/孵化园

争取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

适时举办高新技术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