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建华:前南地区塞科争端深层缘由的思考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图片

余建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

图片

一、科索沃问题溯源

从去年年底的塞科“车牌冲突”到今年4月围绕科索沃加入欧洲委员会的争议,巴尔干前南地区科索沃危机接连发酵,科索沃这个不为联合国承认、受美西方推动而分裂的地区与塞尔维亚之间的对抗剑拔弩张,险成“第二个乌克兰”。这一全球关注的欧洲又一热点实为渊源甚久的科索沃问题再度激化,更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恶果的逻辑延续。

科索沃问题以及整个前南斯拉夫问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族、宗教、历史、地理与国际关系等多个学科领域。

如果我们将巴尔干比喻成欧洲的火药桶,那么科索沃就是南斯拉夫的火药桶。一方面科索沃是阿尔巴尼亚人的先祖居住地,同时也是塞尔维亚的文明摇篮。围绕科索沃问题的争端是民族、宗教、领土“三合一”的矛盾冲突。20多年前我做这个研究也是偶然,当时在完成20世纪世界民族主义整体性考察的著作《民族主义:历史遗产与时代风云的交汇》后,感觉自己必须做具体深入的案例研究,而前南斯拉夫****就是一个极其合适的案例。这里覆盖从历史到现实、从政治经济到文明宗教的很多问题,包括巴尔干各民族的泛民族主义/大民族主义,还涉及国家结构、****国际化在内的多方面的复杂内涵。

作为当今前南地区塞科争端的核心,科索沃问题本身是一个塞尔维亚内部的问题,是阿尔巴尼亚族分裂主义武装与维护国家统一的南联盟塞尔维亚政府之间的内政问题。这个内政问题发展为国际问题,乃至引发20世纪末的科索沃战争,成为冷战后国际关系一个重要转折点,有多重原因,既有历史原因,从前南斯地区数千年古老渊源,经第一南斯拉夫(南斯拉夫王国)、第二南斯拉夫(南斯拉夫联邦),更有伴随苏东剧变而来的第三南斯拉夫(南斯拉夫联盟)演变和冷战后美西方“新干涉主义”的国际大背景。我们可以看到,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发生之后,科索沃在美西方的支持下马不停蹄地追求独立,与坚持拥有对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政府冲突不断,而科索沃地区内部的北部塞尔维亚族聚居区也与科索沃当局矛盾不时激化。

二、前南****与巴尔干文明结合部

其实,从波黑冲突到科索沃问题,前南斯拉夫****盘根错节、纠结难解的背后,是从历史到现实、由内部到外界、包含民族宗教文化与国际关系多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如要深层挖掘的话,则应该从巴尔干文明结合部这个向度来考虑。包括科索沃问题在内的前南斯拉夫****,与南斯拉夫所处的巴尔干这个地区的地理方位与历史脉络是密切相关的。因为该区域正处于欧洲文明融合带/断层带的南段,即巴尔干文化断层带。

到16世纪,这一巴尔干文化断层带在南斯拉夫各民族同中有异的基础上,把整个南斯拉夫分裂为西欧天主教文明、斯拉夫东正教文明和土耳其***文明三大块。一方面民族文化各呈异彩的这三大块相互碰撞,产生连绵不断的各种冲突;另一方面民族文化的这三大块之间又存在相互的交汇融合,形成一种分野与交融同时并存、交错重叠的状态,这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表现得最为典型。这种民族文化错综复杂的状态,造就了南斯拉夫几百年来根深蒂固、波澜时起的民族、宗教冲突的文化缘由,也是造成南斯拉夫****长期存在的内在文化根源。包括今天的乌克兰问题何尝不是如此!

包括科索沃危机在内的前南****的发展演变还有很多原因,除外部国际力量各有战略意图的插手干预,还有包含联邦制在内的国家结构问题,另外还有民族主义极端化的问题,我们说当年前南斯拉夫联邦一分为六,之后南联盟的分裂,科索沃要独立,乃至科索沃北部塞族聚居区也要从科索沃地区分离出来,这种“原子裂变式”的分离主义危机,实是所谓“民族自决权至上论”“一族一国论”等荒谬理论实践的荒唐逻辑,这个问题我曾在《世界民族》杂志上写过一篇论文《世纪之交世界民族分离主义运动的背景及其理论探析》来专门论述。能否找到一种比分离、独立更有效、更大程度实现多民族共同利益的民族政治机制?民族共治论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启迪。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