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稚:“(不)受欢迎的美国人”——美国在近期西巴尔干政治危机中的角色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11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图片

陈慧稚,首都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文明区划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图片

一、西巴尔干政治危机背景

说到西巴尔干地区的政治危机,可以说西巴尔干地区始终处在政治危机中,矛盾最热点是波黑和科索沃,去年乌克兰冲突发生之后欧盟加快推动西巴尔干地区国家未入盟国家的进程,这个过程中提升当地的政治稳定性很主要。

科索沃和波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有长期被西方干预的历史,关于西方外交干预是否过度,是否应该退出,为什么退出这么困难?该问题已经讨论20多年,到现在这个结果当地始终没有办法摆脱对外部干预的依赖,因为当地局势很复杂,西方不总是受欢迎涡旋着所以题目这样起。

今天我主要从科索沃和波黑最近局势的发展两个案例看待这个问题。科索沃最新的进展就是库尔蒂还是非常强硬拒绝建立一个类似波黑塞族共和国式的塞族城市联盟,他拒绝在科索沃境内创造一个新的行政单元,他根据科索沃****的判决只接受成立类似非政府组织的塞族城市联盟,他的观念在科索沃阿族当中具有相当大的民意基础。最新的进展是5月2日库尔蒂跟武契奇在欧盟谈了一次,当时拿的新的塞族城市联盟的方案是科索沃政府几个月前任命的一个全塞族组成的委员会他出具的一个塞族城市联盟的方案,但这个方案出来库尔蒂政府是不满意的,库尔蒂觉得这个方案类似波黑塞族共和国,科索沃总统的顾问说这个方案类似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结构,总之科索沃政府方面对塞族人出具的方案是不接受的,那么科索沃政府马上把委员会的人撤职,库尔蒂因此受到欧盟的批评,欧盟批评他违反之前跟武契奇签的协议,要求他们等到具体塞族城市联盟落实才可以解散这个工作组。

去年车牌风波当时美国对科索沃也存在一定的施压,关于西方涡旋者的角色,当时库尔蒂跟他的反对党之间也有斗争,他的反对党主要拿什么说事,就是你不听从美国指令,破坏我们跟亲密盟友美国的关系,对此库尔蒂当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科索沃跟美国不是孙子跟爷爷的关系,明确表示出科索沃有自主立场。

二、美国的干预手段

第一,他和库尔蒂反对党的人士一直保持密切的沟通,尤其去年车牌风波之后一直到地方选举风波之前这段时间,有多名科索沃反对党人士访美,尤其最伸张美国立场就是科索沃前总理强烈呼吁建立塞族城市联盟。

第二,美国疑似通过社交媒体对库尔蒂放话,说美国对库尔蒂政府不满,因为之前所谓美国政府内部人士泄露美国政府对库尔蒂不满是在推特上面,因为美国在当地有很多渗透媒体,因为当地媒体大家如果看,大部分媒体没有英文版,有些媒体有英文版,但这些媒体如果看背景,基本都是美资非政府组织设立的媒体,有英文版,有一家媒体有一个英文版发展得挺好总编辑是反库尔蒂的一位人士,我也想试图查这个媒体的背景,但查不到出资人,因为这家媒体经常拿到内部情报,什么法德提案的泄密版,我感觉他有内部信息来源说不定跟美国政府有一定关系。这家媒体一直对库尔蒂进行施压。

第三,美国还是在继续对库尔蒂进行施压,要求他尽早成立塞族城市联盟。

讲到美国跟欧盟的关系,其实很有意思,虽然看起来美国跟欧盟并肩在进行斡旋,也应该看到美国和欧盟是存在有区别的角色,最近很有意思的是美国的西巴代表,他讲了这么一句话他说美国不是塞科目前协议之间的斡旋者,他说欧盟才是斡旋者,显得美国躲在欧盟背后这个样子,包括科索沃之前说要加入欧洲委员会,塞尔维亚投了反对票,很多媒体关注赛尔维亚是不是违反了法德协议,这个报纸说不确定,因为欧盟才是这个协议的背书人,把责任推到欧盟身上。但是哈拉迪纳伊去年讲了一句话很有意思,我记得接受VOA采访的时候他说,与其说法德提案不如说美国提案,这是他个人的判断,他确实知道这个事情怎么样,所以我感觉美国是一种被期望的斡旋者,大家希望美国在这个事情上进行斡旋,但美国可能也显示出他并不愿意走到前台的斡旋者,美国跟科索沃的关系,美国是科索沃独立的力挺者,但科索沃目前没有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独立地位没有走到终点必须靠西方大国撑腰,不可能完全忽略来自美国的压力,但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他受制于内政,他有选举的压力,所以还是有很大困难。

波黑三个民族之间有非常复杂的关系,我最近举一个例子关于波黑联邦新政府诞生的问题,我最近刚刚梳理关于波黑联邦新政府产生的问题,大家可以看一下,简单来说美国通过高级代表在波黑进行斡旋波黑的内部事务,看起来好像是高级代表本人在操作这个事情,其实高级代表背后有很多大国利益的博弈,所以可以说高级代表一定程度代表美国跟英国或者欧盟还其次一点为主的西方利益的存在,他在斡旋波黑的事情过程中让波族,美国一直被视为波族的头号盟友,一定程度损害波族利益,所以引起了波族的一些反弹,甚至波族有一些政客的言论甚至上升**教事件和***对抗这样一个上纲上线的高度,这是值得关注的,看波黑***对美的态度是否有强烈变化。

最后说一下我的结论,关于美国这个角色,第一,明显可以看到美国在当地的政治矛盾中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也保持一定斡旋意愿。第二,美国采取的立场是模糊策略,也就是他对科索沃和波黑内部的政治安排目前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建议,也可能因为没有能力给出建议。第三,可以看到美国现在从原来被认为绝对支持科索沃阿族跟波黑的波族逐渐转向平衡立场,看到“各打50大板”才可以更好促进当地问题的解决。这个过程中因为斡旋者本身的变化和传统铁杆的盟友就是波族跟科索沃家族的关系,也面临一定的调整。第四,当地对美国的干预存在相当程度的依赖,对美国有所求。最后美国跟欧盟共同而有区别的是斡旋角色的方面。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