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璐:大国对法德提案的态度分析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图片

蒋璐,首都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图片

我的发言内容主要为各国对法德提案的反应,在欧盟抛出法德提案之后,各个国家在媒体上的表态以及政府的公开表态。通过这些表态可以看出大国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的关系,他们是怎样的互动的模式以及大国博弈在这些地区的冲突中起到什么作用。


一、对法德提案的反应

首先大致介绍一下欧盟主要国家的看法,首先是德国。德国在推进法德提案过程中符合该国整体利益,正好推动他们欧洲扩张进程的计划,德国联合当地的专家,并且在塞尔维亚媒体方面大量发表观点。法国更不用说,在科索沃2008年宣布独立之后,已经第一时间予以承认,并且2022年科索沃提交欧洲委员会申请之后,已经公开表示科索沃是一个**国家,所以在法德提案方面法国表现得非常主动。这里面值得一提欧洲其他国家,因为媒体上多数我们见到法国、德国和美国这些大国的有关报道,但我们在调查过程中注意收集其他国家的动向,比如在欧盟里面有一些没有承认科索沃独立五个欧盟国家,即希腊、西班牙、塞浦路斯、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这些国家根据媒体各方面的预测报道,预计会改变立场,并且很有可能这种立场的改变会早于法德提案设定的最后期限,某种程度上媒体和专家都认为这些国家很有可能会支持科索沃在独立方面的诉求。而事实上,最近希腊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因为希腊早期已经将科索沃视为独立国家,只不过没有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在欧洲委员会审议科索沃提交的加入欧盟会员申请的时候,希腊投了弃权票而没有投反对票。塞帮媒体对此表示非常失望,并且一度有媒体形容这样会使塞尔维亚和希腊之间的关系降到冰点。以上是几个没有承认科索沃独立国家的动向。

意大利对法德提案的立场基本上与美国、法国、德国是一致的。斯洛文尼亚也是支持欧盟主导下实现塞科关系的正常化,而匈牙利的立场比较中立,以上是几个欧洲国家的看法。

对于美国,美国在法德提案提出过程中的重要决策,在媒体正式提出法德提案这样一个消息传出来之后,美国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动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会上明确提出来法德计划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驻西巴尔干地区的特使也说和欧盟的法国、德国、意大利高级代表一起访问塞尔维亚,敦促他们去签订互相关系正常化的协议。美国另一个表态国务院顾问,就法德提案发表明确态度,他说华盛顿提倡在科索沃迅速组建塞族城市联盟。德法提议关系正常化,华盛顿赞成专注于德法提议,使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美国国务院顾问还有驻西巴尔干地区的特使他们在大使馆网站上公开联合撰文现在是建立ASM的时候,也就是在科索沃成立塞族自治这么一个城市联盟。美国是非常支持这一机构的成立,他们对ASM进行了非常精确的定义,他说一般而言ASM是这样一个结构,供塞族人口居多的城市协**育保健城乡规划和地方经济发展等等事务,这也是科索沃所有城市都在履行的职责,ASM是改善人民日常生活在塞族人和中央政府之间建立信任,在北部和该国其他地区之间进行联系的这样一个手段。

美国支持塞尔维亚加入欧盟,并觉得实现和科索沃关系的正常化是塞尔维亚最终加入欧盟的必经之路之一。

俄罗斯一些媒体的看法,我们在调研中关注了一些俄语网站,通过搜集大概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俄罗斯对法德提案是反对的,俄罗斯坚持1999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244号决议,并觉得这才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基础,而不是现在提出的法德提案这么一些替代性方案,俄罗斯学界有一些表态是这样的,法德提案会损害塞尔维亚国家的利益,破坏国内政治的稳定。

第二,提案会导致科索沃塞族受到进一步迫害,俄罗斯认为塞尔维亚正在被西方国家公开敲诈勒索,要么签署违背国家协议的屈辱决定,要么置全体科索沃全体的塞族人民不顾,要么被欧洲大陆孤立面临撤资,这是俄罗斯的看法。

第三,他们觉得这个提案旨在逼迫塞尔维亚站队美国和欧盟制裁俄罗斯,总体而言俄罗斯是反对的并且强调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官方和学界的态度和塞尔维亚国内右翼派别观点是类似,在客观上俄罗斯对法德提案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声援了塞尔维亚国内右翼派别的立场。

二、大国在地区冲突中起到的作用

我们通过近几个月的互动了解大国在地区冲突、一国内政里起到的作用,其中第一点,大国是通过议程设置去主导塞科关系的进程,它以调节者的姿态出现,但它背后是地缘政治利益的争夺。它所采取的方式是推动你的议程设置,怎么样去对话,怎么样得出结论,在程序上实施操控。大国将塞科关系放到区域发展问题,这是我们所面临的特点,大国不直接干预这个国家,而是直接甩给区域组织,让这样一种国内**的冲突问题成为这一地区的问题,我们必须从区域层面看待一国内政的冲突,这对我们解决国内分裂势力有一定的参照作用。区域组织现在变得非常重要,通过区域组织的准入,还有对整个这个区域包括希腊成员国的操纵,推进你这个国家和内政各个方面态度的转变。

大国的作用有局限性,从1月份到5月份整体进程,包括前几天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谈判不断破裂,在布鲁塞尔前两天对话进一步破裂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大国处理这些关系是有一定局限性,大国现在这种利益压力和国内的选民意愿还有领导人的态度形成一个僵持的状态,现在整个国际各个国家包括科索沃、塞尔维亚采取僵持状态,不断形成新的冲突点,在我们看来,大国在参与这个地区冲突的过程中并没有促进该地区的和平,而是不断引起该地区的冲突,包括近期新闻不断有科索沃的警察枪杀当地的居民各种小矛盾,从中可以看出来大国打着和平的旗号实际上他在加深该地区的冲突。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