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秀凤:中东欧与俄乌冲突中的信息战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图片

翟秀凤,首都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图片


一、俄乌冲突的宣传话语与信息基础设施之战

俄乌冲突中的信息战和舆论战手段和途径极为丰富,该战场同时也演变为网络工具武器化的演练场。这一过程中也极大暴露每个国家在数字安全领域所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以及需要思考的治理问题。

在信息战过程中,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所说的“第一次世界网络大战”很好地诠释了这场冲突。费多罗夫还曾经发过四千多封邮件给各大全球的社交媒体平台,希望他们共同加入制裁俄罗斯网络空间的队列中来。在西方媒体塑造中,普京被塑造为 “侵略”“扩张主义”“专制”“镇压”“欺骗”“操纵”等负面形象。而泽连斯基则相对被塑造为有天赋的政治新手、善于调和和务实的特点、有勇有谋的浪漫英雄和鲜活立体的战时领导人。

在俄乌冲突当中,西方包括乌克兰媒体的反俄传播呈现以下几个主要特征:第一,着重突出乌克兰的悲情处境;第二,通过鲜明的立场突出敌我对抗;第三,社交媒体不实新闻以及以西方力量为主的事实核查机构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假新闻和深度伪造技术在谣言的传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西方的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商、系统运营商和内容服务商也成为制裁俄罗斯的重要力量。

二、作为俄乌冲突前沿阵地的西巴尔干地区

俄乌双方的信息战和宣传战同时西巴尔干卷入其中。2022年,欧盟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两家媒体发起制裁,试图将这两个媒体赶出欧盟。此后,俄罗斯开办了今日俄罗斯-巴尔干(RT Balkans)这样一个网站,在塞尔维亚等非欧盟国家使用塞尔维亚语开展传播,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面对俄罗斯的宣传部署,美欧开始面向西巴尔干地区进行宣传战增资和部署,试图以虚假新闻的名义弱化俄罗斯的影响力。

三、俄乌冲突信息战博弈对我们的启示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信息战和宣传战,可以概括为四个层面:全球媒体宣传战、信息基础设施战、虚假信息治理战、意识形态争夺战。俄罗斯针对宣传战和信息战进行了大量的演练和应对,包括建立自主性社交媒体平台等。但与美国相对成熟和系统的战时宣传体系相比,其应对效果仍然有所欠缺

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如何建立独立自主的一套对外传播体系非常困难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方面的部署也显得尤为重要,包括国产替代、连网安全性、事实核查体系和谣言应对体系、智库和人才队伍的建设等的重要性都因而凸显。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