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霞:中东欧的绿色发展—捷克视角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图片贾瑞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图片

一、中东欧的绿色发展:可再生能源视角

当前,为实现欧盟绿色发展目标,中东欧成员国都努力扩大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成员国可再生能源占最终能源消费比重为33%。

根据欧盟统计数据,2021年,欧盟27个成员国中,瑞典、芬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奥地利、丹麦和葡萄牙已经提前实现欧盟2030目标。其中瑞典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60%,在欧盟成员国遥遥领先。拉脱维亚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40%,爱沙尼亚接近40%,两国在欧盟27国分别位居第三、第四。克罗地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与罗马尼亚可再生能源占比也都超过或趋近于30%,分别位列第8-11位。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及匈牙利可再生能源占比都在20%以下,分别位列第18-22位。

二、捷克的绿色发展

1、现状

2021年,根据欧盟统计数据,捷克可再生能源占比在欧盟27国中排名第18位。以1990年为基准,中东欧成员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体呈现下降态势,捷克也在平稳减排。

但捷克的绿色发展仍旧面临很大挑战。首先,捷克的环境政策不够严格,未能有效遏制温室气体排放。虽然捷克加入了欧盟ETS(碳排放交易体系)机制,但目前欧盟ETS并没有涵盖诸如土地利用、森林管理等经济部门,捷克需要在这些领域加强减碳力度。其次,捷克缺乏节能或改用清洁燃料的激励机制。捷克的建筑能效低,很多老式建筑亟需环保节能改造。另外,捷克是煤炭资源利用较多的国家,2020年煤炭占其能源比重为47%。捷克冬季取暖用煤较多,碳排放量很大。捷克传统重工业地区向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新产业的孵化成长、工人的再培训以及失业风险都是不小的挑战。

当前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高通货膨胀等经济危机都影响了捷克的绿色发展。预计2023年捷克只有0.1%的经济增长,在通往净零排放的道路上,捷克经济、社会面临多重压力。

2、绿色发展举措

捷克的目标是要追随欧盟“绿色协定”,在国内优先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聚焦能源安全与自给自足,实现“巴黎协定”的气侯目标。捷克为推进绿色发展,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第一,政策支持。捷克政府在2019年出台《国家能源与气侯计划》,2021年颁布《捷克国家环境政策》。为实现欧盟“Fit for 55”目标,捷克政府2023年年底计划更新《国家能源与气侯计划》,其中可能含有更加激进的减排措施。第二,发展和利用新能源及提高能效。除核能、天然气外,捷克还拟开发氢能、地热能及生物质能,这将需要非常多的创新研究费用。第三,工业、交通及建筑减排。需要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大力开发新能源车,鼓励公共交通,建设智能公路,减少燃煤发电取暖,建设低碳建筑。第四,鼓励创新。我们也知道捷克人力资本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捷克除了有自己的国家创新发展计划,还参与了欧盟的科研计划并得到资助。捷克在能源方面专门设立θ(音:西塔)计划,鼓励在减排节能方面的各种创新。第五,社会扶持。社会扶持指气候政策的社会影响之应对,如煤炭工业区、传统重工业地区的转型,工人技能的重新培训等。

三、来自欧盟的支持以及对未来的预测

2021年7月,欧盟批准了时任捷克政府提交的《国家复苏与韧性计划》。捷克将从欧盟复苏基金获得1800亿克朗(约合70亿欧元)的财政支持用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政府计划42%的资金用于绿色发展项目(欧盟标准为至少37%),22%用于数字化项目(欧盟标准为20%),使捷克经济更具韧性和竞争力。这些资金的利用成效有待观察。

欧盟的宏伟目标是零碳经济,有研究机构对2035年捷克的能源格局进行了预测:到2035年煤占其能源比例为0( 2020年为47%);核能占比到2035年希望最高达到或超过60%(2020年为38%),成为捷克的主要能源;天然气增幅不大,从2020年的5%到2035年的6%-12%;太阳能、风能及水能在2035年达到12%(2020年为2%);生物质能占比达到12%-14%(2020年6%)。如此看来,从能源转型角度,捷克的绿色发展压力还是不小的。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