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黎磊:中东欧国家看欧盟战略自主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图片

宋黎磊,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图片

一、欧洲战略自主的不同版本

从2017年起,战略自主这一话题广受讨论,围绕**欧洲的自主防务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由巴尔干危机引发的欧盟关于自主防务一系列的讨论。2023年4月,法国总统给马克龙在访华结束之后表达了欧盟需要战略自主的决心跟信心,他还特别提出欧盟要做中美之间第三极的看法。这个看法涉及中美欧的三边关系,并引起了一定程度的质疑。另一个版本的战略自主强调的是大西洋关系的更加对等,让欧盟能够在经济安全上成为与美国更加对等的行为体,而不纯粹是美国的附庸。

二、中东欧国家的立场和看法

在政府层面的差距比较明显。在马克龙四月份访问荷兰同一时间,波兰总理访美重新提出只有美国才可以保障欧洲的安全,要跟美国加强防务和经济联盟,这是政策层面的表态。在与中东欧国家的智库与学者的讨论中,我觉得中东欧国家对战略自主仍处于比较复杂的阶段。基于俄乌冲突的转折,中东欧国家正在重新思考与认识如何捍卫自身利益。

2022年6月,ECFR(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出台了一份关于所有欧盟国家对于欧洲战略自主贡献度的报告。该报告涉及6个方面,标志着博雷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自2020年以来在描述欧盟战略自主概念演变的时候,已经从简单的安全防务角度延伸到包括技术、经济在内的领域。这份评估报告从防务、气侯、经济、能源、**、技术等六个指标对所有欧盟过进行评价,绝大多数中东欧国家被认为表现不佳或表现一般。那么,为什么中东欧国家战略自主的态度比较模糊?又为什么会持有这样一个相对模糊的态度?这需要联系中东欧国家面临的困境。

三、中东欧国家面临的困境

当下,中东欧国家面临两个困境。一是中东欧国家始终没有改变它在欧洲经济发展中的边缘地位。虽然自转型以来,部分中东欧国家取得了成功,甚至成为高收入国家,但现在面临的困境是其在资本技术跟贸易方面对欧盟主要国家的不对称依赖,这样一种依赖导致中东欧国家在欧盟战略自主六大指标上评估中没有什么优势,这也是中东欧国家对战略自主议题相对冷漠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个困境是中东欧国家在转型以后与超国家机制和民族国家**张力之间的矛盾。如何认识**欧洲的看法,长期以来对法德等大国的不信任态度以及抵触的情绪也是对马克龙版本的战略自主不感兴趣的一种回应。

结合中国对欧盟战略自主的关切,欧盟在追求战略自主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努力俄罗斯的影响,特别是在能源方面。另一方面试图通过与中国竞争,减少对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依赖。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欧盟重新锚定中国在欧盟政策中的定位或者说现在欧盟的对华政策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调整期。在这样一个调整期里,中东欧国家会扮演怎样的角色需要继续观察。未来,中东欧国家在战略自主议题的诉求上能走多远,将是决定中东欧国家能不能在欧盟中扮演第三极或者新型“板块”的重要因素。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