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维伟:中东欧国家地缘安全战略选择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11

导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全国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中东欧政治研究”“中东欧经济、社会研究”“中东欧外交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等议题,共聚研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中东欧研究的路径与展望,发出智慧之声,为此与读者分享。

图片

鞠维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副主任、中东欧研究分会秘书长、副研究员

图片

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中东欧成为了欧洲地缘冲突的热点地区,中东欧国家面临着安全环境的剧烈动荡,这种情况下其对外安全战略也随之发生了明显转变。总体上,多数中东欧国家在俄乌冲突事件上采取了支持乌克兰,强烈反对俄罗斯立场和政策;在安全方面更加依赖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约,对欧盟以及法德等国主导的“战略自主”表现出了怀疑态度;防务政策方面,加大国防投入,加快本国推进军事防务现代化;在应对混合战以及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中东欧国家也在不断推进各种的政策。

一、中东欧国家强化与北约及美国的安全防务合作

中东欧国家在防务政策方面加大国防投入,加快本国推进军事防务现代化,在应对混合战以及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不断出台各种政策。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明显上升,将原有的4个中东欧战斗群(battlegroup)增加至8个,每个战斗群从营一级扩充至旅一级,未来总兵力超过四万人,北约还将进一步扩大驻中东欧的兵力,目标是达到30万人以上,北约自称要建立起“从波罗的海至黑海地区的威慑和防御战线”。

从欧盟方面来看,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中东欧国家相较于法德等西欧大国,对俄态度和政策普遍更加强硬,同时对于欧盟提供“硬安全”保障的信心不足,欧盟在对俄军事威慑以及对乌军事援助方面缺乏实质行动,不能让中东欧国家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以援助为例,按人均计算,包括波兰、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捷克等国远高于德法等西欧国家。此外,波兰、匈牙利两国与欧盟近两年来围绕民主、法治原则争议不断,甚至欧盟一度因为上述争议搁置了对波、匈两国的援助资金,波、匈两国对欧盟关系出现了一些裂痕。

二、中东欧国家加大力度推动国防军事现代化

中东欧国家加大推动国防军事现代化,近十年来,中东欧16个国家国防开支都在不断增长。根据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的数据,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的国防开支明显上升,有些国家十年内甚至翻了一倍以上。俄乌战争冲突爆发之后,多个中东欧国家大幅追加国防预算,并表示尽快要达到北约成员国国防开支占GDP2%的标准。

其次,中东欧国家在推进国防现代化的过程中,普遍购买新式武器,淘汰原来的苏制、俄制武器。典型国家就是波兰。此外,捷克、匈牙利等国也在不断购买美制或西欧武器。

俄乌冲突爆发后,多个中东欧国家立即向乌克兰援助了大批武器,而中东欧国家的苏制、俄制武器与乌克兰军队使用的武器匹配度较高,一开始就成为重要的对乌军事援助内容。中东欧国家援助给乌克兰的武器装备既是对乌的重要支持,同时就中东欧国家的国防工业来说,也是清空了旧的武器库存并为新武器引进提供了机会,更重要的是使得中东欧国家的军事装备体系加快摆脱俄制武器体系影响,进一步向西方武器装备体系靠拢。

三、中东欧国家寻求提升应对“混合战”威胁的能力

中东欧国家寻求提升应对混合战威胁的能力。实际上俄乌爆发冲突一年多以来,目前的局势来看,战火直接烧到乌克兰以外的中东欧国家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但中东欧国家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就普遍感到混合战的威胁,所以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后,中东欧国家都在提升应对混合战威胁的能力。首先中东欧国家主动建立应对混合战的军事机构,其次中东欧国家更加重视和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再次,中东欧国家愈加重视对本国社会组织,特别是民众、媒体应对虚假信息和网络安全建设的指导。

俄乌冲突爆发后,中东欧国家感到混合战的现实威胁已抵达身边,特别是认为自身受到网络攻击和“虚假信息”威胁程度更加严重。中东欧国家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首先,政府加强对网络安全的监督,打击“虚假信息”。第二,要求互联网大型科技公司要对“虚假信息”进行监管和控制。第三,加强公民教育,提升中东欧国家民众应对“虚假信息”的能力。

四、中东欧国家安全战略未来的发展及其影响

首先美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战略影响力愈加突出,而中东欧国家也将进一步与美国在安全领域进行深度捆绑。第二,中东欧国家重视在北约安全架构下维护自身安全利益,同时对欧洲战略自主形成牵制。第三,中东欧国家将在新的欧洲安全秩序的建立过程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第四,中东欧国家的军工产业和军火贸易将进一步兴盛,并引发新一轮的扩军和军备竞赛。第五,中东欧国家应对混合战威胁将可能导致泛安全化的问题。混合战实际上是一种战争方式,而在中东欧国家看来,混合战是一种通过各种方式推倒其的社会制度、价值观等的威胁,对它们有基础性影响。把混合战上升到如此高的程度,由此引起的“泛安全化”问题将来会给中东欧国家对外合作带来不利影响。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