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中研究员受邀开讲第七十四期学术工坊讲座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受邀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国别文化之旅》学生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捷克研究中心第七十四期学术工坊活动。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讲座。

朱晓中老师长期深耕中东欧问题研究,本次讲座以“中东欧地区次区域合作”为主题,系统梳理了中东欧次区域合作组织的构成,并沿“次区域”概念、发展阶段、特征、作用逐步深入展开学理分析。在此基础上,朱老师选取9个具有代表性的中东欧次区域组织进行剖析,对比研究了东西欧两大地区的次区域合作组织,并对次区域合作中的问题展开分析和思考。

朱晓中老师的讲座既是一场主题明确、内容详实的学术前沿报告,又是一场生动的学术能力培训,是一场集基础理论研究、学术素材整理、学术观点提炼和学术问题思考于一体的精彩呈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我们来听听课代表本堂课的收获吧

农金213班陈佳淇 

本堂讲座使我对中东欧次区域合作组织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在平常的所见所闻中,听到中东欧地区的次数真的不多,而“次区域”这一概念也是我闻所未闻的。朱老师为我打开了知识盲区,让我了解了中东欧次区域合作组织的由来与发展。此外,朱老师还是一位非常儒雅的学者。在与朱老师的课后交流中,使我对世界的了解更加理性客观,也拓展了我的国际化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