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文刚教授受邀开讲第七十三期学术工坊讲座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5

515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姬文刚教授受邀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捷克语言与文化》《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国别文化之旅》学生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捷克研究中心第七十三期学术工坊活动。

姬文刚老师长期从事中东欧问题与国际共运史研究,本次讲座以“波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由一系列照片导入,从军事、艺术、人文、教育、建筑、外交等维度分享波兰的基本情况,进而通过清晰的历史脉络梳理讲述波兰的前世今生及民族特性。姬老师还结合自己在华沙的访学经历,与在座师生们分享了波兰的风土人情。引用姬老师的话,“波兰的每张图片都充满了历史,华沙也是一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

下面来看一看小伙伴们的听课心得吧

国贸226班 王楚乔

在听姬老师的讲座之前,我对波兰的印象大概是一个笼罩着强烈悲剧色彩的国家。三次惨遭瓜分的经历与纳粹的残酷暴政也为这个国家蒙上了失败者的色彩。

     听完讲座后,我深刻地感受到战争对波兰深刻影响。在战争中,本地精英阶层遭到大清洗,学校和其他社区机构遭关闭伴随战争而来的暴力行径,如随处可见的**行为,都使得民族之的裂痕进一步扩大。战后重建,国家秩序的恢复更是难上加难。在姬老师的讲解下,体会到了俄罗斯和波兰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纠葛,也认识到历史的真相无论多么惨痛都不应该被埋没


财管222班 金桢

今天的讲座目标国家是波兰,主讲人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姬文刚教授。我潜意识中的学者,可以用“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等成语来形容。而姬老师颠覆了我对于学者的传统认知:他风趣幽默、开朗健谈,是一名儒雅又谦逊的学者。本次讲座姬老师分享了波兰的风土人情、著名人物与历史事件,例如科学家居里夫人、文学家显克微支、音乐家肖邦等,向我们介绍了波兰地界两条河的复杂历史,还让我们了解到波兰的特色人文、特色建筑作品等等波兰的历史是曲折的、悲惨的,波兰民族身上有着不可愈合的历史伤疤:奥斯维辛集中营、屠杀犹太人事件、1989年的波兰剧变等等,而惨痛的历史并没有阻挡波兰前进的脚步,本堂讲座使我明白要在逆境中学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