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先后受邀开讲学术工坊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3


58日至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转型和一体化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骏驰博士先后受邀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捷克语言与文化》《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国别文化之旅》学生开展讲座。这也是捷克研究中心学术工坊系列活动。


高歌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就“中东欧与欧洲一体化”主题展开多维度详述。她先从“一体化”概念入手,对欧洲一体化理论各阶段发展情况和深化、扩大进程进行解读。随后围绕“为什么加入欧盟”“怎样加入欧盟”“入盟后做了什么”三个问题,将中东欧地区与欧洲一体化的联系进行层层剖析,进而带同学们思考“何为欧盟价值观”以及“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最后,高歌老师还与同学分享了有关中东欧研究的宝藏书单。


马骏驰博士的讲座主题为“历史照片中的匈牙利前世今生”。他从历史照片细节来解读匈牙利的发展进程,围绕民族的迁徙与定居、帝国的辉煌与民族独立、轴心国阵营中的“孔雀舞”和当今匈牙利与欧尔班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匈牙利在迁徙与定居中的务实灵活、帝国时期对独立自主和安全的追求、二战中的审时度势等观点,全方位呈现出匈牙利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外来者。

讲座接近尾声,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我们潜意识中的欧盟国家用“发达”“高福利”“保障体系完善”等关键词概括其实并不准确,其内部可以用“复杂”一词来形容,体现在国家构成、政治制度、社会历史、语言文化等各方面。高歌老师从WhyWhatHow三个层面阐述了中东欧加入欧盟之细节,梳理可谓层次分明、主线清晰。而马骏驰老师图文并茂地分享了匈牙利的历史经纬与民族特征,为我们全面展示了匈牙利的前世今生

同学们收获满满!现在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想吧~

 

国贸226王楚乔

今天有幸聆听了高歌老师的讲座授课,高老师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中东欧与欧洲一体化的前因后果与发展进程。从课堂中我了解到,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以及为摆脱苏联的控制,都是促进中东欧与欧洲逐渐一体化的成因,这也从而推动了政治一体化。该进程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加强了贸易往来,提升了欧盟国家实力与地位。这些现象也标志着世界贸易进一步走向规范化。作为国贸专业的学生,我认为中东欧与欧洲一体化也表明了一个以贸易自由化为中心,囊括当今世界贸易诸多领域的多边贸易体制大框架已构筑起来。这堂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提升了我的国际化视野。

 

国贸225 张舒涵

    非常有幸有幸聆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高歌老师关于中东欧与欧洲一体化的讲座!!!首先,我了解到中东欧国家的近代史,在冷战时期东欧的地理位置使得东欧国家成为两大阵营相互争夺的地方;而在冷战结束之后,欧洲急需寻找一个安全保障,从而促使欧洲一体化的发展。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轻快的节奏带领我们领略欧洲一体化的进程。

经过本次讲座,我对于欧洲和欧盟的关系更加了解,大大拓展了我的课外知识。

 

金融222袁大宾

今天在马骏驰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马老师本硕毕业于北外匈牙利语专业、博士毕业于社科院国际政治专业,拥有非常深厚的学识。马老师今天为金院学子们详细讲解了匈牙利的历史与现状,我感受颇多!马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珍贵的历史照片,还结合最近的时事资讯,为我们梳理了几百年来匈牙利地区的发展史。随后,马老师对自己从事匈牙利区域研究工作的心路历程和针对该国未来发展走向侃侃而谈,无不彰显着他那深厚的学识功底,我深深地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从现在开始,我也要像马老师学习,勤思考、多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