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潮大使受邀为我校师生开授“大使讲堂”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4月26日,我国前驻法国大使馆公参、驻中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孙海潮受邀以“非洲国家概况及中非关系”为主题,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国别文化之旅》《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的上百名师生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捷克研究中心第七十期学术工坊活动。国际交流处处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讲座。

图片

       孙海潮大使的讲座内容围绕“中法两国外交史”“非洲国家发展情况”“中非发展合作潜力”三个主题板块展开。讲座中,孙大使结合自己50多年的外交生涯和个人思考分析了当前中法、中非以及欧美俄三角关系的现状及未来走势。孙大使还讲述了驻非期间,面对动荡的非洲局势,组织三次撤侨,保护在非中国同胞人身安全的英勇事迹。同时,孙大使向在座师生分享了有关上世纪60年代中法建交的珍贵照片。这些有故事的老照片不仅承载了时代的记忆,也是祖国一步步辉煌成就的有力见证

       讲座结束时,张海燕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孙大使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详细介绍了非洲国家的国情特点,使大家对非洲地区有了全面、感性的认识。张海燕教授用“多个岗位、一条主线”“外交斗士”“撤侨勇士”的评价高度概括了孙大使的外交生涯。外交舞台外的孙大使是一名儒雅的学者,他笔耕不辍、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

图片

现在我们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吧~

农金213班 陈佳淇:

今天在孙海潮大使的讲座中收获满满!孙大使曾先后在法国,瑞典,中非等国家工作了近50年,外交履历十分丰富。孙大使结合最近马克龙总统访华的时事资讯,为我们梳理了近60年来的中法外交故事。随后,孙大使讲述了自己从事外交工作、走上外交舞台的心路历程——从羡慕到自信,这一心态的转变来自于祖国国力的日益强盛。孙大使在中非共和国担任大使期间,曾因为中非政局内乱执行过三次紧急撤侨任务,为华人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了很大保障。孙大使最后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势不可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源于中国国力的不断增长!我听了备受鼓舞,我也坚定地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财富221班 夏祥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可能离外交官这个职业很远,但当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书时,我的内心激动不已。在我的印象中外交官是严肃的,外交场合是庄严的。但是在讲座上,孙海潮大使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外交官的工作任务,也带我们见证了中国外交发展的艰辛历程。从这次讲座中我明白了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身为祖国的未来,应当向孙大使这样的外交官们学习随机应变的能力和处变不惊的态度,锻炼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讲座前,方华副校长陪同孙大使先后参观走访了淑女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刺绣技艺传承教学陈水琴**工作室、国家级倪晓英茶艺技能**工作室、货币博览馆和捷克馆,并向学校捐赠了一整套个人著作。讲座后,孙大使与国际交流处、捷克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在中捷文化交流中心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