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碧伟大使受邀为我校师生开授“大使讲堂”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4月19日,我国前驻纽约总领事、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及驻丹麦特命全权大使刘碧伟受邀以“外交知识、跨文化交际及我的外交故事”为主题,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国别文化之旅》《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SMILE培优营的200余名师生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捷克研究中心第六十九期学术工坊活动。国际交流处处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讲座。  

图片

   刘碧伟大使围绕“外交知识”“跨文化交际”“外交故事”三个主题板块娓娓道来。讲座中,刘大使结合自身驻外生涯和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分享了外交礼仪常识、跨文化交际知识与外交生涯感悟等内容。其中,刘碧伟大使着重讲解了递交国书的心路历程,向大家展示承载着时代记忆的照片同时,也分享其背后的真实故事,使在场师生对外交外事工作的理解更为深刻。

   讲座临近尾声,张海燕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刘大使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津津乐道地讲述了自己38年的外交官实践经历,将严肃的外交常识与复杂的跨文化交际都演绎得举重若轻、信手拈来。通过近距离聆听来自资深外交官的宝贵经验,我们感受到外交工作会经历很多风风雨雨,但在复杂的国际舞台下也隐藏着世界大同。

   刘大使的讲座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也点燃了大家心中的爱国热情。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迫不及待与刘大使进行面对面交流,就外交大使的工作内容、紧急事件的处理方法、中国在世界舞台中的角色等方面踊跃提问。刘大使通过活泼精妙又不失严谨地细致剖析,为师生们答疑疑惑。

图片

*一些同学分享了心得体会,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农金213班陈佳淇

   刘碧伟大使作为资深外交官,给我的第一感觉非常亲切,进教室的时候看我看着他主动和我打起招呼。

   刘大使38载外交经历,游历98国,常驻5国(埃塞俄比亚,老挝,美国纽约,爱尔兰,丹麦)。刘大使虽然68岁高龄,但讲课时精力充沛,滔滔不绝,引人入胜。杭州这几天天气闷热,刘大使仍然身着正装,系领带为我们讲课,在课后与他的交谈中我发现刘大使头顶直冒汗,依然面不改色,认真回答同学的提问,真心钦佩刘大使这样的外交官!

刘大使告诫我们,我们年轻人应当有三心——虚心,留心,用心。年轻就要多尝试,尝试未必有收获,但不尝试一定没有收获。年轻人最多的就是时间,不要怕困难,选好目标就要敢拼,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一定将刘大使的寄语铭记于心!

商英222班李婷婷

   在这两个小时里,第一次如此深入地了解外交,没想到外交也可以被讲地如此生动有趣,并且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知晓了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区别、了解了我国驻不同国家的大使馆领事馆、我国六种护照类型、见识了国书和任命书、以及埃塞俄比亚、丹麦、爱尔兰、老挝、纽约五个国家不同的风土人情与礼仪风俗。此外,我也深刻了解到影响国与国之间外交关系的因素:国家实力、国家利益、意识形态等。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懂得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更有底气!对于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同胞来说,中国驻各国领事馆可以说是每个人最坚强的后盾。这节课,精彩绝伦,受益匪浅。Thanks very much!

国贸221班周晶晶

   永不言败,别人能,我也能。刘大使的讲座结束后,我请教了刘大使如何学习英语,因为对于我来说学习英语很难,我想知道对于外交官来说是如何学习英语的。刘大使以自己亲身学习老挝语的经验为例,告诉我学习外语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稳扎稳打。这堂课真的是收获满满!大使真的非常亲切,大使和我的交谈就像是两人聊天一样。今晚的讲座非常有趣,涨了好多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呐。

   讲座前,学校校长、捷克研究中心主任郑亚莉陪同刘大使参观了校园、捷克馆、淑女学院、金融博览馆、中捷文化交流中心等特色场馆,刘大使还与国际交流处、捷克研究中心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