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研究员受邀开讲第六十八期学术工坊讲座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1

4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田德文受邀为我校国别文化公选课《国别文化之旅》、SMILE培优营的150余名师生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捷克研究中心第六十八期学术工坊活动。国际交流处处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讲座。

田所长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以“欧洲民族国家问题”为主题,从民族国家制度源于欧洲入手,围绕欧洲三次建国浪潮、国家解体风险、中东欧地区的****、现代欧洲民族国家体系建立等方面进行分析。他不仅从历史沿革角度对欧洲三次建国浪潮进行了阐释与对比,展现了欧洲民族国家形成的时代依据,而且运用现代化逻辑,对欧洲民族国家体系的建立进行了拓展讲解。

讲座鞭辟入里、深入浅出,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互动。

讲座前,田所长一行3人参观了捷克馆与中捷文化交流中心。我校校长、捷克研究中心主任郑亚莉教授接待来访,并展开座谈交流。捷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参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