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亚莉校长圆满结束对捷克和俄罗斯的访问和交流

发布者:魏吉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3982

    应捷克查理大学、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捷克科学院、俄罗斯新大学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邀请,5月22日-29日,我校郑亚莉校长率团对上述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访问和交流,洽谈教育和科研合作,推进与捷克和俄罗斯相关高校的双向交流,并参加了浙江与捷克的经贸科技合作交流的相关活动。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孔德兰、国际交流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访问和交流。我校赴捷克的学生文化交流团在相关专业教师的带领下,也同期赴捷克开展文化和校际交流活动,增进与捷克各方的人文交流。

在捷克访问期间,郑亚莉一行参加了浙江(宁波)—捷克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与包括查理大学、捷克科学院、在捷侨商侨领在内的捷克各合作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达成诸多合作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交流会上,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等领导见证下,郑亚莉分别与“一带一路”捷克站、捷克查理大学、捷克科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校与捷克各方共同建设丝路学院、开展教育合作、科研协作和人文交流。郑亚莉还参加了浙江省领导与捷克第一副总理、捷克文化部长等捷方政府官员的会见,参加了相关文化交流活动。
在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郑亚莉与分别该校校长兼董事会主席博胡斯拉娃·申基洛娃(Bohuslava  Šenkýřová)、国际事务副校长罗曼·曼特里克(Roman  Mentlink、学术事务副校长皮特·布丁斯基(Petr  Budinsky等相关领导就两校在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两校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商讨了两校间的课程合作事宜,一致同意在两校间就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开展深入的校际双向交流和共享,拓展双方学生的专业视野。访问团一行也出席了该校的新学生宿舍大楼的落成典礼,见证了该校为改善办学条件而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捷期间,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还参加了由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主办的第九届国际金融市场论坛,了解捷克金融市场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并就中捷金融合作等相关问题与参会学者和科研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访问期间,在捷中合作中心、中国-捷克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捷克子公司的支持下,由淑女学院、校紫罗兰声乐协会等选派的20名优秀学生组成的学生文化交流团在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布拉格俄罗斯文化中心献上了富有中国传统韵味、独具浙江特色的文化艺术表演,受到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师生和捷克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好评,这也是我校学生文化交流团第二次到访捷克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充分展示了我校人文艺术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教育成果。
在捷克科学院,郑亚莉一行与全球研究中心主任马雷克·赫鲁贝茨(Marek  Hrubec)以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会谈,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捷克研究中心和全球研究中心的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探讨了基于捷克科学院“全球冲突与地方互动”AV21战略研究项目的具体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双方教研人员互访、共建研究平台。郑亚莉感谢捷克科学院接受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的访学申请,下半年开始访学和合作研究,同时也诚挚欢迎马雷克·赫鲁贝茨下半年再次访问我校,进行田野调查,开展研究合作。
在捷克查理大学,郑亚莉一行受到了该校捷中交流中心主任巴拉班(Balaban)博士、合作项目负责人米奇卡(Micka)、科图索娃(Kortusova)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着在已签订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如何深化两校的教育合作、学生交流学习和文化交流等项目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访问团一行在合作项目负责人米奇卡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查理大学的校园和最古老的建筑卡罗利努姆宫,考察了这所始建于1348年的欧洲最古老大学之一的校园文化。
在俄罗斯新大学,郑亚莉一行受到了该校校长弗拉迪米尔·泽尔诺夫(Vladmir  Zernov)、学术副校长达尔达Darda、国际合作事务副校长埃琳娜· 洛巴诺娃(Elena Lobanova)、国际事务中心主任加布里埃利安Gabrielian的热情接待。在国际事务中心主任加布里埃利安的陪同下,郑亚莉一行参观了该校的校园和教学设施,听取了学校发展历史的介绍以及与中国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介绍。随后的双方交流会上,郑亚莉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就、留学生教育以及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情况,与俄罗斯新大学的校领导就学生双向交流和学习、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双方教师的访学交流和科研合作、双方优势课程的双向输出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取得了预期的访问成果。
俄罗斯新大学成立于1991年,是俄罗斯著名的非国立高等教育机构,设有经济管理和金融学院、信息系统与工程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商业技术学院、法学院、心理学与教育学院、税务学院,现有学生17000多名。该校与国内的多所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学生交流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出访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捷克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务实合作,拓展了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教育开放与国际合作,推动我校更好地落实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为学校推进浙江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