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坊第50期:数说波黑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63

4月21日晚上,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第50期学术工坊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讲座,捷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及公选课《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学生一同参加讲座。  

本次学术工坊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徐刚博士主讲。徐博士以数字“0-9”为主线串起波黑合景描述,重点介绍了主导波黑政治制度的一个协议、两个实体、三大主体民族及四大宗教。徐博士还介绍了波黑成立后的一些标志性事件,并与参会师生共同就波黑国家的性质、前景及研究方法进行了探讨,引发了参会师生对波黑的兴趣及对其发展前景的思考。此外,徐博士也向大家展示了波黑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采,引领在座师生“云”游波黑。  

主讲环节后,在场师生围绕波黑民族与国情等问题、政体制度等踊跃向徐博士提问请教,徐博士在讲座内容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延伸,并向在座师生推荐了阅读书单。张海燕教授作讲座总结,指出本次学术工坊从学术角度出发,结合主讲专家在波黑的亲身经历,让在座师生领略了波黑的自然风光,较为系统地了解了波黑的国情,为大家搭建了关于波黑的认知架构。最后,与会师生向徐博士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