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坊第49期:德国外交政策与中德关系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87



414日晚上,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第49期学术工坊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讲座,捷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及公选课《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学生一同参加讲座。

本次学术工坊邀请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连玉如主讲。连教授聚焦二战结束以后德国外交政策的演变过程,重点分析了阿登纳政府的“西欧一体化政策”、勃兰特政府的“新东方政策”和科尔政府的“德国统一政策”。连教授对三个阶段德国政府面临的国内外现实处境、外交政策的具体内容及其处境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回顾了中德关系的发展概况,总结了中德关系发展的三个特点:一是两国各自本体发展和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作用具有并行不悖的相似或一致性;二是从“冷战”时期的“派生性”走向“平等伙伴关系”;三是价值与利益之间的冲突一直贯穿中德关系始终。

主讲环节后,在场师生围绕德国目前的能源状况及在欧洲的外交状况等问题,踊跃向连教授提问请教,连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张海燕教授作讲座总结,指出本次学术工坊从专业的学术角度与历史角度系统地回顾了德国的外交政策,拓展了与会师生对德国外交的了解与认识,向连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