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研究中心主任孔凡君一行赴青田调研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86

近日,为更好地推进“中东欧地区浙江籍华侨华人史研究”课题的开展,我校捷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孔凡君率团队赴“华侨之乡”青田调研。

11月30日,孔凡君教授一行走访了青田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青田县侨联兼职副主席、鹤城街道侨联主席宗伟勇,捷克青田同乡会会长周灵建,青田县侨联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言小海及捷克华侨代表。双方共同探讨了中东欧青田华侨历史的演变历程。

会后参观了青田县鹤城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青田农商行的侨胞之家。

下午,孔凡君教授一行在宗伟勇主席的陪同下来到仁庄镇侨联参观考察华侨历史陈列馆。该馆是浙江省第一家专业的乡镇华侨历史陈列馆,分华侨之路、侨界之魂、侨乡之光三个篇章,全景式地记录仁庄华侨发展历史、展示老一辈华侨事迹和当代侨乡精英的风采。

随后,一行人在仁庄侨联会议室座谈,就中东欧华侨经济发展进行调研访谈。访谈中,与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华侨代表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各居住国华侨的生活历程和经商之道。

仁庄侨联主席杨更西、副主席林建华、秘书长杨仲言、执行秘书长徐文俊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次日,孔凡君教授一行走访了青田石雕博物馆、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等,了解石雕文化、华侨经济在青田的演变与发展。

    本次调研是捷克研究中心“中东欧地区浙江籍华人华侨史研究”系列调研活动之一,有助于捷克研究中心进一步了解浙江侨乡的具体情况,加强与地方侨联的合作与交流,利用好地方侨务资源,推动中心在浙江华侨华人领域的深入研究,为浙江乃至全国侨务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