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坊】捷克研究中心第三十三期学术工坊开讲

发布者:胡文静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67

主题:中东欧地区新生代华侨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演讲人:王鑫|捷克青田同乡会副会长

时间:20201215日(周二)14:00-17:00

地点:捷克馆会议室

 

   1215日下午,我校捷克研究中心第三十三期学术工坊活动在捷克馆会议室召开,邀请了捷克青田同乡会副会长王鑫先生做专题讲座。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会议,捷克华侨戴丽女士及捷克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鑫先生以《中东欧地区新生代华侨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从第一代华侨进入中东欧地区的主要原因、新生代华侨拥有的特有优势、新冠疫情下面临的困难、浙江侨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可着力点等维度进行分享。他以青田侨乡为例认为,青田海外华侨秉持着义利并举”“经世致用等核心观念在捷克等中东欧地区稳步发展、日益壮大,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资源瓶颈与思维局限等问题;我国在跨境电商、高速铁路以及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弯道超车,让新生代华侨不得不重新审视未来浙江华侨在中东欧将大有可为的方向。

  本期学术工坊既深化了我们对新生代华侨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理解,在建设重要窗口新使命下的必要性认识,也为推进中心承担的全国侨联课题《中东欧地区浙江籍华人华侨史研究》课题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和第一手调研资料,为课题深入推进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