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捷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燕受邀参加“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趋势”视频研讨会

发布者:魏吉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2700

  5月10日下午,我校捷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燕受邀参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趋势”视频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共商中东欧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机遇、使命与职责,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河北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

  此次研讨会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姬文刚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趋势开展研讨,张海燕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中东欧合作的市场基础”的报告。她引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提出的“未来世界格局的改变存在四种潜在可能”,探讨了商业(企业)对推进中国-中东欧合作的作用,从贸易和投资两方面分析了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市场基础,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参加视频研讨的专家学者还就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跨文化交流、地缘政治、区域国别研究等角度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室主任、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作会议总结,他高度肯定了疫情蔓延对全球治理带来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召开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意识形态的问题可通过有效的跨文化交流来缓解,中东欧研究应关注欧盟在中美关系下的地缘政治战略。


  参加此次研讨会有利于加强我校捷克研究中心与国内相关高校、研究智库的合作与交流,提升研究中心开展中东欧国家合作学术研究和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推进“双高”建设下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