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浙金院学子跨越万里赴捷克文化交流

发布者:魏吉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3848

为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等的邀请,5月21日至5月28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文化交流团20名学生在我校郑亚莉校长、淑女学院王华院长、人文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副主任张瑜老师的带领下,赴捷克布拉格进行了两场文化交流专场演出,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此次交流活动得到了捷中合作中心、中国-捷克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捷克子公司的大力支持。
在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的交流演出中,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校长兼董事会主席Bohuslava  Šenkýřová女士致辞、她对我校文化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郑亚莉校长也代表我校致辞,表达“一带一路”中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并期望两校双方有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
中捷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一大贸易伙伴,捷克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捷克人杰地灵,山川秀美,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在本次捷克交流中,我们跨越几千公里的空间阻隔,抚摸中捷友谊的脉搏,放飞民族合作的梦想,用传统的中华歌舞、茶艺诠释我们彼此间的友爱
演出在琵琶独奏《阳春白雪》拉开帷幕表演唱《康定情歌》、《鸿雁》、《龙船调》展现民族文化特点敦煌舞《飞天》用肢体配合音乐演绎出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婺剧选段《穆桂英献宝、女声表演唱《采茶舞曲》体现了江浙一带的戏曲特点;茶艺表演《城市味道》展示中国茶文化,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性纯洁,客来敬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其见证了手艺人的执着,记载了杭州醉人的城市味道,浸泡了历史古城的精神食粮,见证了杭州的蓬勃发展;旗袍秀《锦绣芳华》展示了东方女子的古典与曼妙,袍上的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牡丹寓意富贵吉祥,腊梅象征清雅高洁传承了古韵丰盈的中国情结。不张扬的显山露水,却能将女子的精致与妩媚尽收眼底诗词吟诵《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唐诗宋词,配着琵琶之音,结合现场书法表演,不仅陶冶了我们的身心,更是展示了深刻的思想与哲理最后一支新疆舞《送你一朵玫瑰花》,舞蹈娇艳似火,热情奔放,跳动着青春的旋律将节目推向高潮
此次交流团还应邀前往布拉格俄罗斯文化中心进行了交流演出。为了方便观看,中国-捷克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领导专门为本场演出安排了懂汉语的捷方主持人,同时邀请到了俄罗斯著名女歌手Věra  Kondratěvová作为嘉宾节目演唱了六首俄罗斯民歌,最后我们非常有幸的与她合唱《山楂树》,共同见证中捷友谊。
我校捷克文化交流团已连续两年成功完成交流任务,节目编排近半年时间,由校茶艺社、丝绸文化演艺社、校民舞队、民乐队、校紫罗兰声乐协会、兰韵戏曲社共同组织。怀着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中华艺术之美的情怀,通过在捷克短短的几天,师生们深深的感受到了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性,向世界各地传达融合共处的美好愿景,将浙江本土文化和中国文化传播到捷克,为校争光。